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凰/殊凰 现代AU] 6.月夜


(中秋月夜  祝大家圆满喜乐)

新婚旅行要去哪里?林殊从七月求婚成功后就一直在计划着.虽然林殊想带霓凰去欧洲,去看那天使俯瞰的柏林,去看那浪漫又充满艺术气息的巴黎.但九月基金会的远端教学刚试行,而江左的年度大计划互联网医疗平台也进入紧锣密鼓的阶段,两人不适合在这时候离家太久,所以霓凰决定留在国内,这时两人竟不约而同的说出"去色达".

 

六年前升大三的暑假,霓凰曾在黎教授带领下去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进行学习,藏传佛教对性灵的追寻,天葬习俗回归天地的超然,那一个月让霓凰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新视界.当在山顶坛城转着经筒,在大经殿里听着喇嘛颂经,总让她忍不住在心里问着菩萨,那一直在她心里的那个人要如何才能遇见?而在不同时间,林殊也因网络上看到的一张红色山城的照片,一路从九寨沟转道来到了色达,在同一个圣殿,他也同样祈求着菩萨引领他找到那梦中的女子,让他有机会去履行那前世的约定.

 

看着霓凰当年在色达拍摄的照片,两人只觉机缘的奇妙,原来那年他们曾转过同一个经筒,向菩萨祈求过同一个愿望.如今愿望实现了,一起上山来还愿,是新婚的他们对人生的感谢.他们将婚礼的份子钱全数捐给佛学院的扶贫医院,也和色达小学的领导接洽了电教室的建置.一路走走拍拍,高原的秋景配上天空独有的蔚蓝,每张上传到朋友圈的照片都引来一阵惊呼,只有一张照片霓凰说什么也不肯让林殊传上朋友圈,那张本只是两人脸贴脸的自拍照,却在按下快门的瞬间林殊亲上她的唇,配上一片花海,浪漫极了,但这么亲蜜的合照怎么可以公开呢!不过林殊当然不会浪费这得意之作,放在两人手机当桌面.只是一次回廊州时一刷开手机就惹来蔺晨一记眼刀"有必要这样虐单身狗吗?"

 

回到昆明就准备过中秋了,今年中秋霓凰想带爸妈去妈妈最爱的抚仙湖赏月,也想带林殊去看看那万顷琉璃晶莹透澈的山光水景.从昆明出发不消一个半小时就可抵达,每次来他们都会住在这间远离尘嚣面湖的农庄和农庄主人都成了朋友了,老板夫妻知道霓凰新婚,直嚷着这午餐他们请客.今天午餐吃的正是最有当地特色的铜锅鱼和铜锅洋芋饭,那可是穆妈妈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住宿的房间落地窗前就是一片碧波.农庄接连着一片白沙滩,两人稍事休息换好泳衣,就准备来享受一下日光的温暖和湖水的清凉.也许是小时候总喜欢和邻居小朋友一起去溪边撒野,霓凰极喜爱游泳,只不过昨天在整理行囊时霓凰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林殊一定要她带这件高领平口配小裙的泳衣还要加件外罩衫.其实只是林小殊太小气不想让别人多看他的小凰儿一眼而已.但天生丽质难自弃,林殊只不过离开一会儿去拿水,就有不长眼的找机会接近霓凰,一直到林殊回来,看到两人手上的婚戒才识趣的离开.看着林殊那恨不得将对方生吞活剥的表情,霓凰忍不住想逗一下林殊

"旁边那群身材超好的小妹妹一直在讨论你吔!要不要去认识一下?"

"不要,只要妳看着我就好,谁我也不想认识."

说着说着林殊居然就将脸贴了过来,冷不防的亲了霓凰一口.

 

夕阳时分, 霓凰父母想让年轻人有独处的时间,两人沿湖边散步去.林殊向农庄借了一艘小船,带着霓凰轻荡在金黄波光间,送走白日的璀璨,迎来今夜的明亮.十五的圆月映得湖水一片晶亮,仙湖夜月可是诗人曾呤咏的浪漫.躺在林殊腿上,霓凰伸出手圈住月亮,想圈住这幸福圆满,将它放进林殊心上.

 

"兄长,那一世我们一起来过这里吗?不知为什么这里是除了洱海以外我最常想起你的地方"

霓凰很少问林殊有关前世的记忆,她不想林殊想起那些痛苦.往前走才是现在的人生,但对抚仙湖的特殊感情让霓凰忍不住想知道这地方对他们的意义.

 

林殊看着湖面上映着的月光,恍然串起曾在梦里出现的片段.在他生命走到尽头的那一刻,因着对霓凰的不舍,他的魂魄来到了云南.看着霓凰一身素缟,抚着他留给她的最后一封信暗自垂泪;看着霓凰用三年时间将一身所学尽数传授给穆青,还将当年他教她的林氏剑法整理成剑谱交长林军训练;看着她卸下军职后带着飞流一路游走,去看猴子,去等佛光,去吃辣花生,去琅琊阁怀想当年那削皮挫骨之痛,在廊州发现信盒里那无法相见的十二年他写给她的信,去梅岭凭悼他最后的岁月,回金陵祭祀林家祖先,协助长林军整军扩备,他的小凰儿还是那么让他引以为傲,无论在怎样的乱流中都能用她的坚韧、用她的智慧活出生命最美的样貌.

在一个中秋夜他们回到云南来到了抚仙湖畔,履行当年那未竟的旅程.那时的月色和今天一样美,站在湖边的她对着月娘说着"林殊哥哥,我来抚仙湖了,今晚的月色好美,你看到了吗?这六年我没让你失望吧!"他忍不住想用他那双清透的手抱着她告诉她林殊哥哥也很想念她,林殊哥哥也很舍不得她,林殊哥哥以她为傲.霓凰似乎感应到了他的存在一直对他说着这几年对他的思念,要他不要担心她,她会好好照顾自己,还要他别忘了来世的约定.抚仙月夜,隔着阴阳,他们只能用心念交流着,传递着那份与日俱增的想念.在抚仙湖盘旋了数日,霓凰回到洱海边,守着苍山,守着他们的信约,开起学堂教文习武,用另一种方式守护她的南境.虽然他什么也不能做,但他仍想一直陪在霓凰身边.一直到鬼差提醒他再不去投胎转世他会魂飞魄散,再也无法存在在这世界上,他才依依难舍的向霓凰道别.他永远记得那一天,像往常一样,夕照时分她来到洱海边,看着苍山,对着天上的林殊哥哥说说一天的心情.说着对兄长的思念

"林殊哥哥十年了,你在那一个世界好吗?我很好,青儿现在就像当年的父王,已能撑起南境一片天,我在这儿教孩子习文练武每天过得很充实,只是很想念你..."说着说着霓凰忍不住掉下泪来

林殊看着心爱的霓凰落泪,他伸出手想象以前一样帮她擦眼泪,但怎么也无法做到.

"对不起!林殊哥哥,我怎么又哭了呢!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我会过好自己的生活,这辈子能遇见你,能经历这样的人生,能有这么多亲人朋友在我身边,我很幸福.我不会忘记我们的承诺,来世你也一定要记得..."霓凰擦掉自己的眼泪,对着天空露出一个最灿烂的笑容.

那泪眼,那笑容,那浅浅的梨涡,是林殊魂牵梦萦的所在,是林殊生生世世的追寻.同样的中秋夜,同样的月光湖岸,林殊并不想让霓凰记起那些心痛的回忆,他只希望霓凰能享受眼前的幸福,所有他能给的幸福.

"也许我真曾经陪着妳在这过中秋呢!"林殊收好自己的心情笑着跟霓凰说

霓凰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姿势,侧过身仰起头

"很有可能喔!以前每次我来这里或是到洱海畔似乎都能感觉到那个你就在我身边,好像你都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守护着我.."

林殊轻抚着霓凰的头发,收起那些心伤,只用无尽的温柔眷顾着他的小凰儿

霓凰看到了林殊眼眸里的悲伤,她知道想起往事的他又在自责.她坐了起来,轻揽着林殊,轻轻靠在林殊的肩上,想用她的温暖抚平那些个遗憾.

两人静静相拥着,船静静的漂荡着,在银色的月光下,林殊贴上他的唇,用无声的緾绵诉说着对霓凰最深最深的爱恋.

 

回到岸上和霓凰父母一起吃过晚饭,四人坐在院中喝着仙露茶,吃着云南特有的云腿月饼

"我问过,这月饼里没放榛子,你可以放心吃.我还有准备你最爱吃的双黄莲蓉和爸爱吃的伍仁..."

趁着霓凰父母两人聊起往事聊得正开心,林殊偷偷凑近霓凰耳朵,小声的说着

"妳记错了,我最爱吃的是霓凰馅的月饼..."

霓凰轻掐了一下林殊,悄声的回着

"再说什麼都不给你吃"

当然,等回到房间,林殊二话不说,立刻卸除包装,品尝起为林殊特制的霓凰月饼..

 


评论(21)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