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凰/殊凰 现代AU] 11.春风送暖

 (婚后日常怎么写都变甜的,原来腻歪到不行的人是我)


廊州的二月,风还有些凛冽;昆明的二月,'春城'已是无处不飞花.得空回昆明,在这落英缤纷的季节里却是满怀离思.处理完基金会公事,退了小区的小窝,今后他们要回廊州长住.


带着穆青去拜访昆医陆院长,商谈线下医疗平台实体医院合作细节也顺道辞行.这二个月穆青把大西南的各项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虽他说都是姐姐在廊州随时提供支持的功劳,但霓凰知道把大西南的偏乡服务交给他是可以放心的.


就要回廊州了,霓凰第一次感到离家的不舍,之前再怎么远都在云南.今年第一次不在云南过年,而是要以儿媳妇的身份回南京,想想还有些紧张.一个晚上母女俩聊个不停,以前霓凰超怕妈妈碎念的,可是今天却好想多听几句.


看着这母女俩话匣子一开,一时半晌是停不下来.穆爸摆好茶具邀林殊来品茶


"这茶如何?是我托人从闽州带回来的."


"爸爸选的茶一定是好茶"林殊轻抿了一口,那茶的余韵犹在齿间.


"喜欢就好,这是特别为你挑的,你再带回廊州细品."


"谢谢爸爸,还特别选这我最爱的武夷茶."林殊笑逐颜开,没想到爸爸竟知道他最爱武夷茶


"别谢我,是霓凰.小殊啊!我的霓凰交给你啦!"


"爸爸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霓凰的."林殊一听到老丈人的付托立刻正襟危坐


"别紧张,我信任你,从地震那天你不顾自己的安危上山去找霓凰,我就知道你是霓凰可以依靠终身的人.这么多年来,我家门口不知有多少傻小子被我斥走,只有你,霓凰可是交代我不能吓着你的.只是人生这么长,生活随时会有挑战,我只是希望你能一直支持着霓凰.我这女儿不是我自己夸,聪明又贴心,就是倔了些,自我要求很高,总累了自己.我的工作让我不能时时陪在她们身旁,但又何其幸运的能遇到她妈妈,所以我希望我的闺女也能有这样的幸福."


"爸爸,谢谢您这么看重我,愿意把霓凰交给我.一直以来都是霓凰在包容我支持我,遇见霓凰后我才觉得自己生命是完整的.对霓凰,我只怕给的不够多,我一定会付出全部心力陪伴在霓凰身边的."


穆爸笑着拍拍林殊的肩膀,他相信女儿的眼光,也相信自己不会错看.


回到南京那天已是小年夜.打开妈妈帮她准备的云南家乡味,霓凰发现里面竟还有一包云南小椒,那是她最爱的味道.云南人辣不怕,从小吃这味长大的霓凰,在刚结婚时还差点因为辣椒栽了个跟头.


就是她这个新媳妇儿想说公婆第一次来昆明,打算在家里亲自做顿晚餐请爸妈品评.就在她在厨房备料,忙活了半天,林殊才寻到机会告诉她爸妈吃不惯辣.还好菜还没下锅,不然她这儿媳妇就弄巧成拙了.因为林殊跟她一起吃辣吃得那么平常,她以为他们家也是不怕辣的


"你是因为我才吃辣的?"


"也不完全是,我平时就不挑,在外旅行时更是入境随俗什么都尝试.更何况就算菜里没辣椒,吃妳也是辣的,有什么差别."


这林殊连吃个辣都能吃得这么腻歪,霓凰忍不住轻捶林殊一拳.不过想想眼前这个人让霓凰留下的第一个好印象,不就是看他在山上吃那风味菜吃得那么自然那么有味,那是很多人吃不惯的.


年三十霓凰跟着婆婆祭祖,做南京年夜饭必备的'十样菜',林殊父子也忙着洒扫贴春联.在林家女主人最大,没有大男子主义这问题,家事都是一起做,平时这父子俩还会抢着做.忙了一整天看着妈妈依旧优雅的切着菜,霓凰真希望自己也能像妈妈一样.只是切着切着,那辣椒还是呛到了眼,霓凰赶紧拧条毛巾给妈妈,抢着接手.


"妈你们不是不吃辣吗?怎么切这么多辣椒?"


"没事,跟同事学了道辣菜,想说要炒给妳尝尝."


有这么疼她的婆婆,霓凰的心也被这辣椒辣得暖暖的.


边吃年夜饭,边喝着屠苏酒,妈妈说起林殊小时侯闯了祸,连累景琰被修理的往事,也说起高中时林殊为了一个自己做的金鱼花灯给她三天冷脸的那一次.


"我只不过是看他挂在房里的金鱼花灯旧了脏了把它取下,他就跟我发了顿脾气,像个宝贝似的把他的花灯整理好收起来,后来还带去廊州呢!"


等着午夜十二点的钟声,坐在小院里靠着林殊的肩膀,霓凰想起那金鱼花灯


"那金鱼灯还在廊州吗?"


"在啊!就在储藏室的那个蓝盒子里."


"会让你发那么大脾气,是因为那花灯和往事有关吗?"


这聪慧的霓凰,让林殊怎么也藏不住自己.


"那一年上元,我梦见年少时的我们一起挂花灯,还有花灯下妳那温润的笑脸.我凭记忆做了一个,挂在我的窗前,想着这个人到底是谁?为什么她一直出现在我梦里?我要去哪里才能找到梦里的她?"


霓凰感到搂着她肩膀的手微微的颤动,她紧紧回拥住身边的幸褔"今年上元我们一起挂花灯."


"好!我们一起来挂灯."


年初一,林家依往例回德清老家祭祖,今年娶了新媳妇,老家的亲友们更是早早就约好了时间.林燮是遗腹子,家族在当地是有头有脸的望族,但因父亲早逝,家族大事都是由其伯父在打理,林燮母亲一心希望自己儿子能到大城市开阔眼界,林燮也不负母亲期望,在南京成家立业后接了母亲到城里享福.母亲过世后归葬故里,林燮重修了祖祠和祖厝,每年重要节日都会回来祭祖.而林燮一家更被老家亲友视为家族之光.


回到老家吃午餐,热热闹闹八十几口人,林殊和霓凰被爸妈带着一一见过族里长辈.下午到祠堂祭祖,爸妈点了香,四人跪在牌位前


"爸、妈,我和溱潆带小殊和霓凰回来看您们了.小殊娶媳妇了,您们一定很开心.还请林家列祖列宗保佑小殊和霓凰平安幸福、顺心如意....."


在祠堂待了一会儿,林妈妈要林殊带霓凰到处走走.穿行在古镇的水街和石桥间,这里有着江南水乡特有的风情,更有着热门景点少有的的质朴和宁静.林殊知道霓凰会喜欢这有历史的小镇.带她走过觉海寺、西河口,尝了茶糕还有酱羊肉,撑了条乌篷船轻荡在纵横交错的大运河上,林殊说明天还要带霓凰去个特别的地方.


一早,林殊开着车往杭州出发,今天要去的地方并不是西湖,他们到了灵隐寺,走入天竺山,到了天竺法镜寺过一座石桥,再往小路前行一会儿才到了今天的目的地


"三生石?"霓凰笑看着林殊,等着林殊解惑


"有一年过年陪爸妈来灵隐寺拜佛,自己一个人往山里走,就走到了这里.那时我找了妳五年,但仍是茫茫人海,毫无头绪.站在这三生石前我在想是不是前世我让妳等太久?是不是前世我让妳太伤心?所以今生妳决定忘了我.我不想妳忘了我,我希望今生我能找到妳,守护妳,实现我的承诺.我就想要把我们的名字写在三生石上,但那时我还不知道妳的姓名,我就在石上画上妳的画像,期待着有一天,我能带着妳来到这里,再许上我们的约定"


"兄长,虽然我没有前世的记忆,但就算是现在的我,再一次面对当年,我想我还是会做一样的选择.因为我知道我的林殊哥哥一直是那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我能理解他支持他,让他去做他想做的事,前世或今生我都无悔.林殊有林殊的风骨,穆霓凰有穆霓凰的坚持,如果今生林殊不再是林殊,穆霓凰不再是穆霓凰,那我们今生怎么还会再相遇?"霓凰紧握着林殊的手,无比坚定的说着.


"我们可是说好了,今生我不要再被你护在身后,我要和你比肩一起前行,风雨同舟,福祸与共.虽然前世有遗憾,但那只会让我们更加珍惜今生的相守.不准你再如此自苦,我会心疼的."


这样懂他的霓凰,不只今生,更希望有来生,生生世世他只想还能再有机会这样护着她、爱着她、守着她.


"好!郡主大人的命令小的遵守."


两人一手交握,一手在三生石上并排写下


林殊、穆霓凰



"林殊,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找到我时,我身边已经有了另一个人,你会怎么做?"


"什么情况其实我都想过,如果那个人对妳的好胜过我,那我会祝褔妳,然后静静离去.不然,说什么我都会想办法把妳赢回来.不过这世上应再也找不到另一个对妳的爱赢过我的..."


看着林殊又恢复原来那腻歪模样,霓凰揉着林殊脸颊,两人打闹了起来.若不是已把对方深深刻印在心里,又怎么能有办法经历那些等待和苦守.她喜欢林殊,喜欢他的腻歪,喜欢他的气度,也心疼他的自苦.他是她的林殊,独一无二的林殊.


林殊收紧搂在霓凰腰上的手,低下头扣住霓凰的唇轻吻着.霓凰圈着林殊颈脖,甜蜜的回应着她的独一无二,她的林殊哥哥.


*************


上元夜,廊州小公寓的阳台上,霓凰像个孩子似的抢着要挂灯,林殊只好扶着梯子,一直叮咛着小心.挂上花灯的霓凰开心的回头问着林殊


"林殊哥哥,好看吗?"这花灯霓凰换上新的灯纸,灯纸上还缀着那天在梅园里捻的梅花.


从德清回来后,林殊带了霓凰去南京的梅园.昆明黑龙潭也有万顷梅花,但却不如南京这梅园的淡雅高洁.风吹花飞雪,林殊捻起霓凰发上的落花,霓凰回首对上林殊含笑的眼眸,那感觉好熟悉,彷佛在多年前他们也曾这样深情凝视,照见彼此灵魂的最深处.


"好看!我的凰儿最好看."


"唉!我是说花灯不是说我."


"可是我眼里只看得见妳,看不到花灯啊!"


下了梯子,霓凰本想轻捶这腻歪到不行的人一拳,


但还没来得及出手,就落入了一个无比温暖的怀抱里


一抬眼,在林殊那熟悉的眼眸里,霓凰看见自己幸福的笑脸


 



评论(8)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