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凰/殊凰 现代AU] 13.格桑花开

(格桑是藏语'幸福',格桑花是幸福花,在春夏之交开在高原的草甸上. 藏族有一个传说: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若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那儿子应就是爸爸前世的情敌吧!抱着大半夜不睡,啼哭不停的林晅,梅宗主这样想着.

这儿子人人都说长得像他,除了那两个小小的梨涡外.但闹腾的本事若像他就不是件好事.听妈妈说他小时候可是有连哭二个小时的功力的.

像刚刚好不容易看他睡熟了,和霓凰浓情蜜意正打算不克制时,小家伙竟放声哭了起来.现在尿布换好了,爹都哄半个多小时了还在抽泣.就等他娘拍着他唱个云南小曲才肯安分.

这算无遗策的江左梅郎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竟就这样栽在一个小奶娃手里

 霓凰刚怀孕时两人就为了坐月子和带娃的安排大伤脑筋.两个妈妈都想帮忙,但两个妈妈都有工作也都还不到退休的年纪.霓凰想自己哺乳照顾小孩.找个信得过能来家里工作的月嫂和褓母是最好的选择,但并不容易.

 

吉婶大力推荐她在月子中心工作的妹妹桂姨.桂姨不知听过她姐姐夸过多少次宗主和夫人,十分乐意成为江左的一员.

霓凰见过桂姨后就请她十二月开始到家里来帮忙.因为一屋子叔叔阿姨送的婴儿用品、衣服、尿布和玩具,得好好整理.冬姐也从大理寄了一大箱她家皓哲八成新的旧衣服给霓凰,长辈说小孩要穿旧衣服才会平安好养.

桂姨作事利落,个性爽快和霓凰很合得来.来到宗主家才一个礼拜,桂姨就知道为什么她姐姐明明有更好的机会,却说什么也不离开江左了.宗主和夫人对她像对自己的长辈一样,从不把她当下人使唤,有什么好东西也一定留一份给她,这么好的雇主真是打灯笼也找不到.

 这在妈妈肚里就不安分的林晅出生后更是威力惊人.白天有桂姨帮忙,新手爸妈不致慌乱.到了夜晚这林晅就成了夜啼郎,不哭一会儿很难入睡,再加上一个晚上要起身喂奶几次.坐足月子后霓凰怕扰了林殊的睡眠,总是将林晅抱到书房哄到入睡才回房.

但梅宗主可不乐意了,他坚持孩子是两个人的,再累也要轮手交替.拗不过林殊,除了喂奶,霓凰就将林晅交给林殊打理.躺在床上,看着她最爱的两个男人大半夜的小床边进行男人间的对话,有些啼笑皆非却又十分温暖.


年前水牛回来了,他带着南京一大家人托带的各式婴儿满月礼来廊州,只是他不是一个人来的,还带了一个意外的惊喜,萧家世交柳澄爷爷家的柳菁.

三年前柳菁也申请到同一个学校学习,柳爷爷特地请水牛照顾他的孙女,没想到这一照顾竟照顾到心里去 

"我们家的大水牛竟然开窍了,那榆木脑袋还懂得追女朋友?"林殊毫不客气的笑怼他的好兄弟 

景言被糗得只傻笑,倒是小柳同学开口打了枪

"哪是他开窍了,是我暗示了他三次他都没反应,我就直接问他到底喜不喜欢我?"

初到美国时还好有景琰,柳菁才很快适应了不一样的学习环境.但这耿直大叔做事一板一眼的又不风趣,柳菁只把他当大哥哥(其实是大叔)看待.

一直到去年她在大雪天生病发高烧,景琰不顾风雪送她上医院,在病床边陪了她一夜,之后还天天熬粥给她吃,她才看到他那不说温柔的体贴.虽然他煮的粥味道总是很奇特.

而景琰也不是这么不解风情,他喜欢这有着单纯笑容开朗活泼的柳菁,只是两人之间十岁的距离,让景琰的喜欢一直说不出口......

笑谈间林殊问着景琰对未来的规画

"我不像景禹大哥那么有理想,也不像你那么灵活聪敏,我不适合走我爸帮我铺的那条路,我打算明年拿到学位后找教职,做研究和教学,像姑丈这样也许更适合我..."

拍了拍景琰的肩膀,他了解景琰,对兄弟的决定只有支持

"江左的门永远为你开着,什么时候想回来都欢迎..."

"当个穷教授可发不了财,我可是要靠我手上的江左股票来发梦的,你给我好好经营..."

在景琰手里的林晅一点都不认生,被柳菁逗得咯咯笑

"林小晅,等你长大我再告诉你你爹小时候做过的蠢事,包准你想不出来这梅宗主小时候是这样折腾人的..."

今年过年因霓凰还在坐月子,所以林殊接了爸妈来廊州围炉,廊州的春节有热闹的市集,只可惜霓凰还不能上街,只能偷尝一些飞流夹带来的糕点蜜饯.

月子餐有桂姨的细心调制和老阁主的精心调理,已比一般美味可口,只是有时嘴馋总想着吃些别的花样.

年初四,霓凰爸妈也从昆明带了好多霓凰想念的味道,酸角糕、鲜花饼还有穆家风味的米线、饵块和八宝饭.如果不是带不上飞机,穆妈妈连家里的那锅长菜都想带来.这个年廊州的小公寓是从未有过的热闹,连蔺晨都一天到晚来蹭饭.

满月后林殊和霓凰就带着林晅回去看太奶奶,帮太奶奶过寿.萧家一族全员到齐.一整天逗着林晅,太奶奶脸上堆着满满的笑容.林殊请太奶奶帮林晅剃胎发,太奶奶也帮林晅戴上特别订制的金锁片.

林晅难得一整天没闹腾,一逗就笑.大家都说这孩子怎么和小殊小时候一个样.惹得林妈妈忍不住说"你们不知道啊!这孩子闹腾的本事也和小殊一个样,半夜不睡觉,专门闹他爹娘的..."

大伙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起林小殊当年的丰功伟迹,让霓凰开始担心起这林小晅再长大些会成什么样?

养儿方知父母恩,那天从产房出来后,林殊就立刻跟妈妈说了很多很多感谢.当年让她吃了那么多苦,年少轻狂时也曾不懂事的惹她伤心.虽然每年林殊生日时不管在哪里他一定都会打视频跟妈妈道谢感恩,但一直到自己抱着林晅时他才更能感受到这三十年来父母给他的爱和包容是如此无怨无悔.

从霓凰生产前,夫妻俩就在计划换房子的事.有了孩子后小公寓有点挤,再加上林殊想请两家父母来廊州长住,换个大单位的房子住得也舒服些.

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廊州市区的新建案很多,但要找一个合适的居所也不是那么容易.终于在蔺晨熟识的房仲协助下,在湖边的小区找到了适合三代同住的独栋小楼,离办公室也不远.闹中取静,而门前那一排槭树,优美的树形更是让居家环境增色不少.林殊计划在小院里种几株霓凰最爱的梅花,种下他俩的相思.

林晅满月后,新居开始装修,走简约复古风.格局雅致,空间安排极具巧思,林殊还特别在书房设计了一区霓凰的专属,摆置这些年霓凰精心收藏的各式民族饰品和那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都会再添一本画册的梅花雕漆木盒.

五月搬进'苏宅'后,林晅这夜啼郎竟也开始能一觉到天亮.这都要归功桂姨的专家智慧,在她的调整训练下,林晅的作息很快恢复平常.这不必再睡眠不足的日子真是好久不见的幸褔.

霓凰生日那天,出门上班前林殊惴惴不安拿出他拽在怀里许久的木簪

"生日快乐,霓凰.谢谢妳给我这一年的幸福圆满"

接过那木簪,霓凰一眼就认出这是画册里霓凰郡主发上的那支木簪.朴拙的样式,只有几朵梅花装饰,那雕工虽然生涩却生动的刻出梅花的傲姿

"你自己雕的?是你那一世送过我的吗?"边说着霓凰绾起了自己的发要林殊帮她插上木簪

"我也不知道,但我每次梦到妳,妳都戴着这支簪,我想是不是这支簪对妳和我是有特别的意义,就寻了块梨花木自己试着做做看.有一次不小心还把自己的手划了一个大伤口,去琅琊医院缝合时还被急诊部的晏大夫取笑了半天,说我不只对榛子过敏,还对刀子过敏.

六年来雕坏了好几支,只有这支觉得还有点样子就放在身边留个念想.想说等找到了妳再帮妳插在头发上.只不过我一直不好意思送给妳,觉得刻得不好,太粗糙了."

"怎么会?你亲手做的可是比什么钻石玛瑙还珍贵...."

为了配这木簪,霓凰去换了一身民族味十足的衣裳,中午有吉婶的长寿面,晚上还有林晅的翻身秀,恬静中的幸福最是让人回甘.

七月,两人带林晅回云南.穆青舅舅最开心了,陪着已会到处爬精力旺盛的小外甥玩,一点也不觉累.

上山去探望长老们,嬷嬷还特别绣了一顶童帽给林晅,帮林晅祈福.基金会和云大合作的暑假营队正在学校展开,一到学校学生们立刻围了过来看穆老师还有这个灵活可爱的小林晅.

躺在操场边遥望着天上的星光,那一年的初遇还在眼前,而今两人的身边还有了一个相爱的见证

回到大理冬姐早就帮霓凰留了她最爱住的那间房.聂大哥爽朗依旧,说着客栈的展业计划.六岁的皓哲拿着他的玩具逗得林晅开心极了.冬姐贴心的要他们把林晅留在这里陪皓哲玩,俩人出去转转.

谢过冬姐趁着林晅玩得正开心,两人到古城里踅了一圈,那卖发卡的摊还在,林殊帮霓凰选了一个,两人就牵着手往洱海边走.

洱海的波光依旧粼粼,映着苍山的夕阳,好久没有这样的两人世界了,就只是静静的一起看夕阳都浪漫.

"霓凰,等有一天我们尽了这尘世的责任,就一起回这洱海边逍遥自在,天天陪妳看夕阳."

"好!一言为定."

抚着霓凰被夕阳映红的笑颜,亭子外相依的两个身影紧紧相拥着.....

回到廊州后霓凰开始忙着大西北的偏乡计划,林殊也开始展开AI人工智能的开发.八月的一个忙碌午后,林殊的手机响起了搜救队的紧急电话

"四川发生强烈地震,灾区需要救援." 

正当林殊心里还有些迟疑时,霓凰写了张字条递到林殊面前

"这里有我别担心,你快过去..."

林殊确认好往成都的机票,挂上电话,两人回到家整理好装备,霓凰就送林殊和甄平去机场.一路上霓凰一直宽慰着林殊 

"放心,我可是个统领十万大军的将军,一个小奶娃我应付得了的.更何况还有桂姨和爸妈.倒是你和甄平一路要小心,我和林晅在家等你回来.

 在候机楼送走林殊,霓凰一路关注者着灾区的新闻,并和搜救总部保持联络,提供所有必要的物资.进入重灾区前两人还通了视频,但之后已有三天没有办法联络上了.

霓凰经历过地震的恐慌,她知道灾区是什么模样,虽然挂心,但她知道林殊会保护好自己,更何况还有甄平在身旁.

 五天后林殊传了讯息给霓凰,告诉她他们进入的重灾区,村落一片断垣残壁,学校礼堂倒了,民房塌了.他们救了被压在土砾堆里的学童,但也有无能为力的遗憾.

林殊还传了一张八瓣格桑花的照片.那年去色达因季节不对,两人一直与它缘铿一面.却意外的在倒塌楼房旁的野地里林殊看到了一地的幸褔花.

 七夕前一天林殊回来了,远远的在入境大厅看到林殊,霓凰就快步迎了上去,紧搂着他.半个月的救灾林殊黑了瘦了,脸颊还有一些擦伤.

一回到家正和奶奶在客厅玩的林晅立刻爬到林殊的脚边咿呀的伸出手要爸爸抱.林殊抱起心爱的儿子,走到妈妈面前

 "妈,我回来了.对不起!又让妳担心了."

 萧溱看着她的儿子笑着说"平安回来就好"

 放了热水,霓凰要林殊去洗洗一身的疲惫.林殊抱着儿子一起去泡澡,有爸爸相陪林晅玩水玩得特开心,帮儿子洗完了澡,霓凰将林晅抱回房里穿好衣服又回来浴室

 "小晅呢!"

 "妈妈把他抱去她的房里了,说今天晚上要让你好好休息."

 霓凰拿起软刷轻轻的帮林殊刷着指缝里的泥沙.林殊有一双骨节分明的手,霓凰总爱这样帮他刷去指缝里的风霜.刷好了手,林殊搂住霓凰

 "霓凰,妳也帮我洗澡..."

 "你是三岁小孩啊!还要人帮你洗澡..."

拿起林殊手里的海绵,霓凰轻轻的帮他刷着背,和林殊聊着这些日子生活的点滴.霓凰发现林殊的后背有一块乌青,心疼的轻揉着,想着待会儿帮他擦去瘀膏,转身拿条浴巾给林殊,起身帮林殊拿衣服

 "衣服不用帮你穿吧!林小殊"霓凰一脸促狭

 林殊擦干了身子,从背后紧抱住霓凰,蹭进霓凰的颈窝

 "不用穿了,不然还要脱掉太麻烦..."

将霓凰转过身来,林殊捧着霓凰脸颊,热切的吻着霓凰.褪去了霓凰身上半湿的家居裙,随手抓了条浴巾铺在镜台上,一把就把霓凰抱上镜台.

霓凰兩手攀上林殊的脖項,深深的回吻着林殊,俩人緊緊的交缠.一直到发现霓凰有些难以呼吸,林殊才稍稍鬆開霓凰.正想著該回房裡拿套,霓凰就看到林殊從鏡抬抽屜裡拿出了一個

 "原来你早预谋要犯罪."霓凰轻轻捶了林殊一拳

 "是啊!我从前世就开始预谋,预谋了好久."林殊又露出了他那耍无赖的招牌笑容

 "那我要开始犯罪了."

 抱着霓凰,不等霓凰回应林殊早就开始行动.今天的林殊有些异样的情绪,那带着不安的狂烈有别以往,霓凰知道这些天他一定经历了什么,一直轻抚着他的背,用她的绵软熨融他的炙烈,一声声的回应着林殊在她耳际的温柔轻唤

 回到房里那炽热犹存,两人又温存了许久,霓凰说着林晅的调皮模样,说着前几天晚上林晅忽然一路兴奋的爬到电视机边,一直拍着电视.原来是他看到电视里正在灾区救灾的林殊,想告诉妈妈爸爸在那里.

 林殊将他的脸颊又往霓凰颈窝蹭了蹭

 "我们进到村落的第一天,先到学校礼堂去搜救.礼堂倒塌时有很多学生在里面活动,一群焦急的父母在外面等着,有人悲从中来,有人喜极而泣."

"忙了一个早上,中午休息时有个中年男子跑过来苦苦哀求请我们帮忙找他失踪的父母.他的母亲卧病在床,他很担心他们.队长决定分派些人手和机具去协助,我就自愿去帮忙."

 "到了那看到的是已无完整形状的家.依照那中年人的描述,我们做了定位,先用机具移开倒塌的梁柱,再人工挖掘,一个小时后我们发现了他父亲."

"他父亲已被屋梁压得变形.清理完他身边的砂土,我们又发现她母亲的遗体,正被他父亲紧紧护在怀里,我们没法分开他俩就请他儿子帮忙."

 "他儿子对着他父亲说:爹啊我知道你心疼娘,舍不得她受伤.不过你也知道娘爱干凈,娘身上有砂土,你松松手让同志们帮忙清理她身上的砂石.我不会把你们分开的,待会就会让你们在一起."

 "说也奇怪那丈夫的双手开始柔软,让我们顺利的将他们俩的遗体搬离倒塌的房舍.那妻子的身上没受什么伤,两人的脸上没有一丝惶恐,是那么平和宁静,在离开人世的那一刻也许因为有对方已无憾.我们一班汉子没有一个不动容,其实他父亲在地震那时应有时间跑出屋外的,如果不是为了救他母亲."

 "就是在那屋旁的野地上,我发现了那一地的八瓣格桑花.也许生能同裘死能同穴对那对夫妻来说就是人生最大的幸褔吧!"

"我们队上藏族的札西觉得实在太神奇,因为现在并不是格桑花盛开的季节.他说我一定是个很幸褔的人.是啊!我告诉他我真的是世上最幸褔的人.因为有一朵格桑花.不管经过多少时间的淬炼,永远都会为我开着"

 "霓凰妳是我的格桑花,永远开在我心里的幸褔花.这辈子我也会那样一直守护着妳,不再独留妳一个人守着一份感情心伤....."

 钻进林殊怀里,两人紧紧相依着,那一地幸福的格桑花正开在廊州的土地上........

评论(12)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