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凰/殊凰 现代AU]番外:我的父亲母亲

(百粉点梗❤先写了这个自己喜欢的梗送给所有关注我的粉丝们,特别是从第一篇文就一路支持着我的小伙伴💕.更完尾声后粉丝竟然又增加了三十多位,谢谢大家给我的温暖.) 
 
比起爸妈,我更爱唤他们爹娘,特别是在知道他们相遇的故事后... 


前世之约是什麽鬼?一开始我是充满疑惑的,我爹明明从事的是最讲科学的高科技行业,科技人怎麽会相信那虚无飘渺的前世今生呢?小时候我也曾好奇的问过我娘,住昆明的她是怎麽认识在廊州的爹的,娘总是轻描淡写的说他们是因为申请爱心电教室认识的.

蔺伯伯曾声泪俱下唱作俱佳的跟我说了我爹娘前世有缘无份,相约今生要共白首的故事,但鸽主伯从没个正形,他说的我总觉是在诓我,那麽离奇的故事,怎会是真的? 


一直到我在大理小屋书房的梅花木盒中看到那娘珍藏的爹画的画像,我才相信鸽主伯伯说的是真的.原来我爹说过的床头故事,那雪夜薄甲逐敌千里的林家少帅和17岁代幼弟镇守南境,守护云南40年的穆府郡主是他们那离散再重聚却又无缘相守的前世.

金陵城门是他们最后的道别,大理的小屋和洱海的夕阳是他们那一世无法达成的归隐愿望,而我家小院裡的梅花是他们前世无处可寄的相思. 


知道那为家国大义无奈分离,却因对彼此的眷恋今生苦苦追寻,终而在洱海边相遇的故事,我突然明白为什麽我爹看我娘的眼神总是如此依恋,有这样一个知他惜他的爱人,怎还会多看他人一眼.

虽然小时候每次看他们黏黏腻腻时,我和我弟总故意遮住眼睛,装成一脸看不下去的表情,但有感情这麽好的父母,从我有记忆以来,我一直生活在幸褔裡. 


我们家一向是爹努力赚钱,娘想办法花钱,不过我娘的钱可不是花在我们身上,她把钱都用在偏乡需要的孩子那裡.从小他们就带着我和弟弟上山,后来当然又多了我妹林芊.

同学们假期是去风景名胜,我们是去云南四川西藏和陝北的乡间,初中后寒暑假他们还安排我和我弟跟着穆青舅或是甄平叔上山去做服务工作.去年我和我弟还一起去印度的中途之家做志工.一直到我今年准备高考,我弟准备中考,才留在廊州.

一开始我并不那麽明白父母的用心,到今日我只有感谢爹娘给我这麽多用钱也买不到的人生经历,这些与众不同的经验是我同年龄的同学没有的. 


虽然身为江左少宗主,我娘可是从不准我们使唤人,特别是桂姨婆.娘总要我们什麽事都自己做.她说桂姨婆帮我们做这麽多,不可让她太劳累.不像我邻居何远,他的书包可都是他家玛丽帮他背着上放学的.

桂姨婆退休后,我们家大小事就都由我们林家男儿包揽下来,不是我娘太懒,是我爹什麽都抢着做.我很喜欢跟着爹娘学做事,他们会教我很多又快又好的方法,我娘还会边唱着那我从小听到大的云南小曲,边和我们聊着学校的事,做家事是我们家最快乐的亲子时光. 


平时看惯了我爸在家对我妈那腻歪的模样,总想着这是江湖传闻中那'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的麒麟才子吗?虽然我一直很崇拜他的博学和机智,篮球又打得好.他说的床头故事都很悬疑,我和我弟常猜不到结局和我娘说的民族传说很不一样.而家裡的大小事和我的各种奇思怪想也从没难倒过他. 


一直到我上学后每天放学去江左为员工子女设立的课后学堂,看到工作时的他,认真专注实事求是,我才理解为什麽江左科技能在竞争这麽激烈的高科技产业中屹立不摇二十年,总是走在时代尖端.甄平叔和黎纲叔以及江左的员工们为什麽对江左向心力这麽强.连自恃甚高的鸽主伯虽嘴裡从不说,但每次怼不过爹时那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对爹的欣赏,更不用说水牛伯了,他每次都只有认输的份. 


每个人都说我长得像我爹,连那闹腾的本事都一个样.所以打小进书房静坐反省次数最多的当然是我,我弟林逸和我就很不一样,他每次被罚几乎都是被我连累,但他却从没生气抱怨过,陪着我受完罚又哥哥哥哥的跟着我,有好几次若不是他在身旁拉着我,奋勇向前冲的我都不知又会惹出什麽.这个性他跟娘很像,是那麽宽容大度,沉稳豁达. 


我妹出生后本来我是很高兴的,因为又有人可以跟我一起闹腾了.我妹根本不是普通女孩子,她不像蔺芷菱喜欢玩女孩家玩意,她总是喜欢东奔西跑,到处探险.姥姥说芊芊不只长得像娘,个性也跟娘小时候一样,从小满山跑,最喜欢跟姥爷去练擒拿,几个招式就把邻居小孩唬得一愣一愣的唯她是从.不过娘从不欺负人,她只会教训欺负人的人.

听到这我有点惊讶,没想到我这端庄大方的娘亲也有这样的小时候?记得曾听豫津叔叔说过娘怀小逸时遇到劫匪的事,原来那挺着五个月身孕还能打倒壮汉的身手是从小练就的本事. 


不过后来我才知道我高兴得太早了,我和我妹犯了同一个错,以前我会被罚半小时,但我妹竟然十分钟就可以离开了,然后我就听到了爹娘这样的对话 
"别宠芊芊,错了就要让她知道错,宠上了天会无法无天的..." 
"没事,芊芊这麽聪明,她知道自己哪裡做错了,下次不会再犯的.她长得那麽像妳,看她坐在那裡,好像在罚妳,我不忍心啊!" 
"这也是理由,那林晅这麽像你,你怎麽每次罚他都加倍?" 
"林晅是哥哥,要当弟妹模范的,不懂事当然要罚,就是像我才要加倍处罚,我小时候若不是我爸妈这样耐心教我,不知还会闯出什麽祸来..." 
"还说,你就是偏心.." 
"是啊!我是偏心,我最偏心我的媳妇儿了..." 


看着这明明是意见不合却被我爹说成情话绵绵的场合,我只有叹气,原来长得像我爹不是件好事!不过还好有他们一直引导着我,不然上房揭瓦的后果我就不会是现在的我. 


我娘爱吃虾,我和我弟也爱吃虾,小时候娘剥好虾就往我们碗裡送,而我爹剥好的虾当然是往娘的碗裡送.去卖场买东西时也是,我娘买的都是我们爱吃的,需要的,而爹呢!往购物篮裡放的当然是娘喜欢的.

上小学后爹教我们剥虾,就要我们把剥好的第一隻虾请娘吃.当然他们自己做的就是最好的身教,不管是南京的爷爷奶奶还是昆明的姥爷姥姥,他们都是同样的孝顺,好吃的,他们爱吃的,一定第一个想到他们. 


我爹娘从不宠小孩,但也可以说非常宠小孩.规矩礼貌待人处事,我们三个就算是最会撒娇的芊芊也一样没有特权.但他们从不要求我们要考第一,只求尽力学习,从不把我们和谁比,只要我们跟着本心,朝自己的兴趣,去规画自己的人生,走自己的路,甚至接不接江左都没关係.唯独基金会,我爹希望我们能将娘的理念永续传承下去.不过身为闯祸精的我可从没让他们轻鬆过. 


从小是个夜啼郎,襁褓中的我从没让我爹娘好好睡上一觉,这事常被拿来说嘴,不过那时我太小,没有记忆.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读幼儿园时,臻子在我们家从没上过桌,因为我们兄妹和老爸都对臻子过敏.但五岁的我虽然知道我不能吃臻子,并不知道同学请我吃的巧克力裡面有臻子,没多久我就开始全身起红疹,更可怕的是呼吸开始急促,整个脸涨红,都快喘不过气来了,把老师同学和我自己都给吓坏了. 


老师赶紧联络娘,把我送到琅琊医院急诊,还好那天晏爷爷当班,他一看到我那模样就知道我是臻子过敏了,打针输液,治疗了好一会儿才缓解了症状.我昏昏沉沉的睡着,一直有一双手轻抚着我帮我舒缓身体的不适一整晚,那当然是我爹娘.

醒来时一看到坐在我身旁一晚没睡一脸忧心的娘,抱着她就哭了起来,在娘的怀裡总让人特别的心安.从那天起我就成了我们家的臻子纠察队,连我弟妹的零食我一併检查. 


而初一时的那个爆栗拳事件,是让我发誓再也不让娘伤心的关键. 


那时爱打篮球的我,每天都在球场上奔驰,有名教练我爹加持,总有一群基本班底喜欢跟着我.但球场上总有一个球技不好球品又不佳的司马健,仗着他爹是家委会会长耀武扬威,虽然每次都被我电得惨惨惨,若不是我爹娘不准我端出江左名号,我早就想封了他的嘴.

这司马健球打不过我竟接二连三在篮下架我拐子,撞得我下巴生疼.眼看我又要带球上篮了,他竟扑了我一脸,我气不过当场给了他一拳.他的嘴歪了,脸肿了,我娘也被领导找来学校了. 


在领导办公室裡看着我娘因我的冲动向人道歉,我非常的难过,还有更多的是不甘心.是他错在先,那司马妈妈的气焰还那麽高.不过因同学们都在外面声援我,领导也知道事情始未,再加上我在学校的表现,他一直在帮我打圆场.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我娘那强大的气场,她双眼含威一句"打人是不对的,做为母亲我要向妳道歉,但事出必有因,我了解我儿子,若不是对方欺人太甚,林晅是不会回击的.孩子不对父母都有责任协助导正.."堵得司马妈妈气陷立刻灭了一半,不敢再多说什麽. 


回到家后,娘看着长得和她一般高的我,只跟我说了一句"有办法的人就要想办法用正当方式,打得对方无法招架又心服口服,挥那一拳的当下你也许很爽快,但既讨不回公道还要向人道歉,值得吗?"

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惹娘伤心让娘失望.当天我自己进书房跪了一个晚上,一直到爹端饭进来,叫我起来,跟我说了很多他小时候的'伟大事蹟',还有江左这些年遇过的危机.

那时我才体悟,所有眼前看到的幸福都不是平白就能得来的,我暗暗发誓这一辈子我都不再让他们俩为我担心了. 


在我们家看我爹花式秀恩爱是家常便饭,我从没看过他们说过一句重话,平素惹娘不开心,让她不理人就已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若有一天他们剑拔弩张恶言相向,那可能是世界末日了. 


每次娘总是笑着提点着爹"悠着点,孩子们在看,不怕他们笑话你." 
我爹总回"就是要他们跟我多学着点,将来才知道怎麽疼自个儿的媳妇儿." 
我爹洒狗粮的艺术已到专家级炉火纯青的地步,我和小逸的确是受用不尽.那甜而不腻,歪而不斜的功夫无人能及.而他们之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不必猜测就知晓彼此心意的默契,更是不必说就自然流露的真切情意.

我爹那有了我娘就不怕任何风霜的表情,是那麽的满足.而我那英姿飒爽聪慧美丽的娘亲对我爹的信任和支持,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不只是爹,对我和小逸及芊芊而言,娘就是我们家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将来芊芊怎麽找到个让爹满意的女婿啊!要像爹这样疼娘可真不容易. 


一个月前我那平素身强体健的爹进了医院,他右上腹闷痛犯疼,但他赶着要将通讯软件的升级版做最后审查一直忍着.一直到午餐时娘发现爹脸色不对,才知道他已痛到直不起腰,赶紧送他上医院. 


二年前健检时就发现爹的胆有结石,一年前曾发作过一次,但这一年来饮食加中药调理一直在控制中,也许是这阵子工作太忙了,忽略了身体发出的警讯. 


放学后蔺伯伯接了芊芊和小逸去他家,带着我拿了一些换洗衣物和日常用品去医院.打了针正在输液的爹脸色已平復许多,蔺伯伯笑他"我们梅宗主将再无胆色了?"他都还能怼回去"没胆色有什麽关係,有霓凰我不需要胆色."明天将要动手术切除胆囊的他还有力气秀恩爱,我当场安心了不少. 


看着去办住院手续的娘离去的身影,爹突然语重心长的握住我的手 
"小晅,你也快18岁了,虽然我跟你娘说过这辈子我一定会一直陪着她,我一定不会独留她一个人在这世上.但人有旦夕祸福,我不知道老天愿不愿意让我如愿以偿.我一定会努力遵守诺言.但若有一天,事与愿违,你一定要答应我,不要让你娘一个人,陪在她身旁." 


抬起头我看着爹他那带着薄雾的恳切眼神,那一刻我更清楚他们的爱不只刻在心坎裡,早就融入灵魂裡,生生世世,缱绻不忘.我笑笑的对爹说 
"那是我娘,不用爹交代,不管在什麽情况下,我一定会护她周全.但媳妇儿是你的,自个儿的媳妇你自个儿要想办法照顾,别想偷懒" 
爹捶了我一拳 
"臭小子,才几岁,就敢怼你爹...我是很认真的,答应我,一定..." 
"你放心,一定..."他握着我的手一直不放,是那麽的用力.我回握住他的手,偷偷转身拭了一下眼角的泪光... 


娘送我出医院时,一路叮咛着我 
"爷爷奶奶到廊州了,飞流叔叔今天也会过去陪你们,你们长大了,知道要如何照顾自己,凡事自己来,别等爷爷奶奶帮你.你爹只是动个微创手术,后天就可以出院了,别担心." 


她将手搭在我的肩膀上,用温暖的笑容安慰着我,但我还是从她的眼底读出那一丝小小的不安,我知道最后一句话,她不只是说给我听,也说给自己听 .


隔天放学,我带着小逸和芊芊进到病房时,娘正侧着身趴在病床边靠着爹睡着了.爹一隻手轻抚着娘的髮,一隻手放在唇边要我们别出声 
"你们娘亲昨天一整晚没睡好,今天又累了一整天,让她再多休息一会儿" 


我们三个很识相的退出了病房,轻轻掩上门,把那空间再留给他们俩人 


病房外小逸一直遮着芊芊忍不住一直回头的双眼,笑说她是小孩不准偷看,我摆出当哥哥的架势要他们别闹了,带他们先去吃晚餐. 


虽然这甜蜜暖融的画面从小到大我们不知看过多少回,但今天却又让我真真实实的感受到那道不尽说不完的眷恋.像三月春风,抚过花香草绿.又像仲秋暖阳,洒下灿烂金黄.

我的父亲母亲,他们会这样一路互相扶持,一世深情相伴,生命也许会有穷尽之时,但他们对彼此的爱恋永远也不会有止息之日. 


不知道我们三个是否也能有这样的幸运,能像爹娘一样找到那一个生生世世相知相惜,知我懂我包容我的人生伴侣.

评论(14)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