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凰/殊凰] 三月•微雨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想写一篇疗伤止痛的文,送给一位正在和人生无常拼搏的朋友,第一次写原剧向的文还是差强人意。上个星期发完文后看了看觉得不满意,就撤了文想再做修正。只是笔力有限 ,还是难写出苏凰的千分之一。写的是月夜里提到的林殊魂魄相伴的那十年,格桑花开里的梅花簪和苍山洱海里的大理小屋。剧版be结局后续,是把刀,虽然带着糖。)  

  兄长,今日是三月三,晨起飘了些细雨,一场春雨一场暖,微雨轻挹过的大理,空气里还带着些湿濡的暖意。苍山上的杜鹃春风一吹花开灿烂,姹紫嫣红是大理三月里最美的宴飨。你还记得我们曾说好要一起来苍山看杜鹃吗?小院里的芍药和桃花,也因云南的春雨比金陵更早开出绰约风姿。

  梳好发髻,打开奁盒,还是插上这梅花簪。十四岁那年上巳节你送我这簪子。你说要我等你回来,你再帮我插在发髻上。只是那火海烧了我们年少的希望,梅岭之后它就只能和信一起收在信盒里。在那苦心孤诣的十二年里,每当我最脆弱最无助的时候,将它握在手里,似就能感受到你手心的温暖。正像那年大军开拔前夕,你将我拢在怀里,轻抚着我的发,一声声轻唤着我"小凰儿"。

  那温暖总给我力量,带我一次次躲过明枪暗箭,走过无边黑暗,陪我等了十二年,终是把你等了回来。虽然最后我们还是只能南北相望,但能在告别的那一夜,由你帮我插上这梅花簪,那年少时从不曾怀疑的美好愿景,在那刀光火海后只能深藏于心的冀望。在这离乱的人世间,能有一个历经磨难,仍将妳深藏在心;不管身在怎么样的危局,仍想护妳周全的人,已足够。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吁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霓凰,还记得诗经溱洧吗?这七年来每天陪着妳梳发上妆,看着妳插上这梅花簪,那年上巳的晏晏笑语犹然在耳际。那是一向骄傲张狂的我,第一次如此患得患失。那时我爹我娘、穆伯伯、太奶奶,连那一向迟钝的大水牛都看出了我对妳不怀好意,只有妳依然是那样坦然,陪我看金陵花赏金陵雪,走过金陵的日月山川。

  每次看着妳笑得弯弯的眼,我总想着只要能一直这样陪着妳,等妳长大,也许妳就能明白我的心意。但那天看着秦家小子一直缠着妳,而我又出征在即,我突然很担心有一天妳会不再是我的小凰儿。我知道爹娘的顾虑,想请太奶奶帮忙,但又不知妳是否也和我有同样的心意。 

  和妳约好上巳节参加宫里的祓禊仪式后城郊见面,我就开始思索着如何让妳明白我的心意。在离开前被李尚书家的大小姐绊住,还让妳等了我好一会儿。将手上的芍药送给妳时,妳挖苦我 "这是李姑娘送你的那一朵吗?"我急得语无伦次,深怕妳误会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口拙。

  只见妳梨涡深深,轻笑着对着我说"在大理,三月三这一天白族青年们会在蝴蝶泉边对歌。遇到情投意合的对象,心照不宣的姑娘就会用手指挠挠情郎的手心。"妳接过我的芍药花,握住我的手,在我的手心挠了挠。我愣了一会儿才回过神,将妳拢进我的怀抱里。 

  妳的发香,妳那浅浅的梨涡,一直是我削皮挫骨只影独走的那十二年里最大的温暖。一直到在长亭妳将我认出,我才能再有机会再拥着妳,轻抚着妳的发,唤妳一声"霓凰"。这支我亲手刻的簪妳竟收藏了十二年,但我还是负了妳,负了十年的承诺,妳那带着泪的理解只让我更心痛。

  离别前,妳要我遵守那年上巳的承诺,帮妳插上这发簪。我颤抖的手,满脸的泪,将簪插在妳的发髻上。妳是我的妻,我林殊的唯一,我留给妳的却只是无尽的思念和心伤。而现在我只能这样魂魄相伴,分不了妳的忧,擦不了妳的泪。但鬼差肯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得以陪在妳身边,就算化做荒魂,我也无惧无悔。

 

  兄长,这书房和密室,你一定很熟悉吧!是我照着廊州的梅苑修建的。坐在这里,我正像当年的你一样,写着这一封封寄不出的信。本来我只是请甄平帮我找你画的设计图,没想到他竟就带着大队人马来了云南,帮我整建这洱海边的别院和学堂,吉婶和飞流都一起来了。

  吉婶常做梅花糕和桂花蜜藕给我解馋,说那是你教她做的。是我跟你说过那是我最想念的金陵味吧!那时你还跟蜜藕吃味,说我只想念吃食都没想念林殊哥哥。你怎么会不知道,想念这两味是因为陪着我品尝的人是你啊!我和吉婶笑着说着还把她惹哭了。帮她擦着眼泪,我也不小心湿了眼眶。但我跟吉婶说,想念你时我们都要笑着,因为你留给我们的是这么多的美好。

   那年去廊州是飞流带我进那密室,他说你常在那里面写字画姐姐。我在梅花盒里看到了那些信和画像,还有那十多年里所有有关云南的汇报。一张张的想念,一笔笔的相思,连那被烧得焦黑的荷包你都留着。那个绣得不成样的荷包,里面装的可是我去鸡鸣寺求来的平安符。汇报里,那十二年我的生活点滴巨细靡遗,连我葵水来不适竟都告诉你。一向以治府严密自豪的我,身边竟有这么多江左的密探,特别是崔副将。

  其实早从崔副将进到穆家军核心,我就调查出他曾是赤焰的一员,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敢重用他,只是没想到他竟是兄长你派来的保护。那年青冥关水战卫铮离去后,我开始对他起疑多所试探,但他就是不露破绽。

  与你相认后,我找来了崔副将。崔副将立刻跪请我以军法处置,他说他效忠少帅,也效忠郡主和大梁,这些年他对少帅和郡主从无二心。其实我只是想跟他说谢谢,谢谢他这么多年来为了少帅连性命都可以置之度外,为我挡枪避箭。但他却说和少帅和郡主为了雪冤为了家国忍受的苦痛相比,他这不算什么。 

  兄长将赴北境前,我准他归建赤焰军,他说少帅给他的任务是守护云南保护郡主,他一刻也不敢忘。且穆王府对他有再造之恩,云南已是他的故乡,希望我准他回云南。这就是赤焰精神,就是你最想留下的傲然风骨吧!

 

  霓凰,刚上琅琊山养伤的那两年我的心曾如槁木死灰,身体的痛敌不过心里的痛。母亲的绝烈,祈王兄的绝望,父帅的最后叮咛,再再提醒着我不能倒下,我还有个小姑娘在等我。穆伯伯战死,妳缟素上战场,指天为誓守护云南,更是我筹谋翻案经营江左的滥觞。我累我的小姑娘至此,我还有什么资格颓丧。

  在那只能拥裘围炉的日子,接到云南的汇报是成为梅长苏的我还能感受到一丝暖意的时刻。一开始我们江左的暗桩根本打不进穆王府,我能知道的只有一些零碎琐事。但就算只是妳葵水来不适,都能让坐在炭盆边的我轻弯着嘴角,想起那年妳天葵水至时我闹的笑话。

   那天本约好要一起去城郊练剑的,妳突请魏叔来跟我说妳身体不适。我急得立刻拉着景琰去穆王府探病。看妳有些虚弱的模样,我一直询问着妳的状况,问得妳一脸尴尬,双颊飞红,骂我是个楞头青,把我轰了出去。我一脸不解的回到帅府,母亲知道后也笑我是个傻儿子。她请大夫配了药方熬好汤药,要我上穆王府赔罪,我在厅里等了一个时辰妳才肯见我。

   那天妳问我长大是什么?我说长大就是能成为守护家国守护心爱的人的臂膀。我想成为守护大梁守护妳的臂膀,但却只能和寒冷做伴。一直到崔昱帮妳挡了一箭,开始被妳重用,我才有了许多关于妳的第一手讯息。

  我为妳骄傲,我知道我的小凰儿一向是如此明亮,但也一次次心疼着妳打完胜仗后的一身伤。我多想回到妳的身边,为妳挡下所有的凶险和灾难。但除了在密室里筹谋算计外,我只能一笔笔画下那记挂在心上的人,写下那一封封寄不出的信。那时的我根本不敢希冀有一天我们能重逢,我只祈求着妳的幸福平安。

  

  林殊哥哥,这么多年来,我从不曾怪过你,不管是那音讯全无的十二年,还是天人永隔的这七年,因为换做是我也一样。我们都做不到抛却家国责任,也无法置心爱的人于险境。我能理解你,支持你的决定,虽然我更想和你风雨同担,也为我们的无缘相守满心遗憾。

   在我心里更多的是不舍,不舍你这十二年来所受的寒疾之苦,不舍你拥裘围炉的自厌自伤,不舍你殚精竭虑的筹谋策画,不舍你做这选择的无可奈何。因为我知道你更是责怪你自己,责怪你做不到护我于乱流之中,做不到许我十里红妆一生为伴,责怪自己误了我这么多年。

   但一直以来我都很庆幸,庆幸能在年少时遇见你,在那慒懂岁月能有你相伴。因为人生难能遇到一个知我懂我宠我包容我的伴侣,这些美好都成日后心灵的能量,在那十二年引导我成长,在这七年教我面对人生无常。

   不管在哪个时候,想起你时脑海中浮现的是那年少甜美的回忆,是那一步步一起建筑的人生理想,是那历经风霜仍坚定不悔的初心。虽然思念的泪水还是会忍不住流下,但这些泪水就像那三月的春雨,滋润大地,沃生希望,也正滋养着我的心,让我对未来不绝望。我知道你一直都在我身旁,时空从没分开过我俩。

 

  霓凰,北境苦寒,但怎么也没能抵过我心里对妳的惦念和歉疚。在三月之期到来那天,蔺晨责问我回到了这属于林殊的战场,得到了我想要的结局,高兴吗?对梅长苏而言是求仁得仁,死而无惧。但对林殊而言,人生却有太多遗憾。

  虽然我知道妳从不曾怪过我,但我却无法停止责怪自己。明知道我的再次离去会带给妳多难抚平的心伤,但我还是做了这样的决定。战事结束了,我来云南陪妳了。给了妳实现不了的希望,只能这样灵魂相伴,默默守候在妳身旁。

   一个虚无飘渺的来世之约,是我唯一能给妳的最后承诺。我会把妳深深的记在灵魂里,存在来世的记忆里。来世就让我跨越千山去寻访妳,妳若愿意让我找到妳,让我好好疼惜妳,苍山洱海,我再陪妳逍遥自在。若妳不愿意,那就惩罚我天南地北独自相思。我不怪妳,那是我该受的。

   在这起伏跌宕的人生里,有妳的日子总是充满阳光,是林殊青春年岁的灿烂,是梅长苏阴诡地狱里的亮光。我从舍不得妳为我流泪,却让妳为我流了那么多眼泪。我只能祈求来生,来生能为妳绾发梳妆,一起实现人生理想。

   遇见妳,是我林殊三十多年无常生命里最大的温暖。在这三月的微雨里,只希望我还能有再多一些时间陪着妳,陪妳看苍山的云,看洱海的夕阳。一直到无法预知的来世,我们再相逢,妳都是我的小凰儿,我永远都是妳的林殊哥哥。

 

评论(6)

热度(20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