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凰/殊凰 现代AU]番外:寒梅着花未 
(每次卡文时,就喜欢组图,看着组好的图,好似他们的故事也成了现在进行式。霓凰廊下那带笑的泪眼,是我入坑的伊始,也是我见过最美的笑颜。这篇在脑里转了三个月的文,终于写完了。今日大雪,天冷风寒,小心保暖。) 
 
"林殊哥哥,金陵的梅花开了吗?我想念金陵的雪,想念小院里的梅花,想念永芳斋的桂花蜜藕和梅花糕了......." 
"霓凰妹妹,小院里去年我们一起种下的梅树昨天刚结了些花苞,待妳下月归来,满院的梅香迎接妳。只是半年未见,我的小凰儿,妳只想念吃食...都没有想念林殊哥哥吗? " 
 
~***~ 
 
 兄长,梅岭的梅花开了,你看见了吗?朵朵红梅嵌在纯白雪地上,更显傲然之姿。这儿的洒金梅不同于穆王府纯白的玉蝶梅,白色的花朵上必洒几丝红,有时一束白花跳出几片红瓣,甚至缀出几枝红花,似也感染了战场的悲壮。 
 一年了,你离开我一年了,一年前无法陪在你身旁,徒留满心的遗憾。再次见面只是玉瓶里的一块心尖骨和宗祠里的牌位,但我却始终都觉得你一直在我身边,从不曾离开过。 
 昨晚我还梦见你,我梦见你解下自己的披风,说风凉要我披上,说你不再畏寒,要我不必担心你受凉。我紧抱着你不肯放,你轻抚着我的脸颊,叫我不要再为你心伤。那手心的温暖一直到现在还留在我的心上。 
  我永远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时你那阳光般的笑脸,是在太奶奶跟前。那一天第一次回金陵看到落雪的我和青儿开心极了,原来这就是母妃说的金陵的雪。所以当那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出现在我眼前时,我只问候了一声"林殊哥哥",你就被我冷落在一边。 
  记得订亲后,这件事还被你一直拿来说嘴"到底是妳夫君好看,还是雪好看?怎么妳只看雪不看我?" 
  一直到在校场上看你箭无虚发,连飞鸟都能一举中的,舞起剑来行云流水间又带着破竹之势。我才知道原来那群世家千金一直在讨论的那位十三岁就上战场的少年将军,就是那日在太奶奶殿前陪着我和小青玩雪的林殊哥哥你。 
  能和你对上三十招,我知道你至少让了我二十招。但那时不知天高地厚的我,还吵着要你让给我骑你的追风。果然追风那是如此容易驾驭,不只完全不听我的指令,还带着我奔出校场,一直到小河边我才安抚住牠。正当我不知该如何是好时,你追到河边找到我们。你看出了我强压在心里的惧怕,告诉我"别怕,以后什么事都有林殊哥哥在。" 
  从那天起,什么事都真的一直有你替我顶着,每年回金陵的日子都是那么期待,因为金陵有你在,一直到十五岁那年天翻地覆为止。 
  但就算你蜕变成了梅长苏,你还是那样默默的在我身后守护,连飞流也是。至从和蔺大哥送玉瓶来云南后,他就不肯离开。他说"苏哥哥...保护...凰姐姐。"他不敢忘记你的托付。 
  你遵守你的信约,从那火海刀山回来了,虽然最后命运并未善待我们,但求仁得仁,能回到你的战场,能回到属于你的地方,对你而言又何尝不是一个最好的结局。 
  有人说你对我太无情,留我一人独尝那失而复得、得而复失的痛苦,但我懂得这无情的背后是你想护我周全的深情,是万般无奈中仍不想羁绊住我的用心。 
  削皮挫骨,那是怎样的痛?拥裘围炉,那明亮少年会有多自厌?只要想到这些,我就怪不了你,我也不会怪你,因为换成是我,我也会做一样的选择。这是林殊的风骨,也是梅长苏的气度,我能理解你,支持你,让你去做你想做的事。 
  所以在最后不管我有多不舍,我都想留给你一个笑颜,要你不要挂念我。我的成全是我在最后能给你的所有,因为我知道你的痛苦并不亚于我,来世之约也许渺茫,但那已是你能给我的最重承诺。 
  飞流说这里是你在梅岭时最喜欢来的地方,说你常常在这里沉思。走在这梅林里,我还感觉得到你的脚步,你的气息,你的温度,似乎你现在就站在我身边,细细挑下我发际的落花,轻抚着我的发,帮我繋紧披风,说着天冷风寒要我小心别受凉。这朵朵的梅花满满是我俩对彼此的相思。 
   
  "凰姐姐,送,最好看。" 
   "飞流,你又去摘花了。" 
  "苏哥哥说穆王府最好看。"   
  "是苏哥哥告诉你的?" 
  "不行,苏哥哥说不能说是他说的。" 
拍拍身旁少年的肩头,我笑着笑着竟流下了眼泪。 
  "凰姐姐不哭..." 
  "好,凰姐姐不哭...我们都不哭...我们来敬苏哥哥一杯酒。" 
  倒出囊中的酒,霓凰举起酒杯,一杯祭天,一杯祭地,一杯祭父帅和七万赤焰英魂,一杯邀兄长对酌 
 
片片梅花寄君心,深知君心似我心 
 
  "兄长,霓凰会帮你看着水牛,守着大梁,那来不及走完的旅程,我会带着飞流一起去。我不会忘了我们的来世之约,你在另一个世界一定要等我,下辈子我们一定还要再相遇。" 
 
~***~ 
 
  年前,基金会协助重建的四川灾区小学,主建筑完工,霓凰和林殊带着刚满一岁的林晅一起来参加落成祈福仪式。 
  虽然带着一个一岁小娃出远门是个浩大工程,但霓凰还是想带着儿子一起来见证这非常的时刻。因为他们还有一个计划,要趁此机会一路去寻访翔地记里记载的奇山异水,去走一趟那一世来不及完成的四海云游。 
  这半年基金会倾力协助灾区重建,两人进出山区多次。原本对江左执行长来到重灾区救灾已觉不可思议的众人,再见到会说简单羌语和藏语的执行长夫人更是惊为天人。 
  夫妻俩走泥地,住土屋,虽不是建筑专业,却熟悉各项数据,监工严格。以高规格、高防震系数完成的学校建筑完全融合当地文化,只在礼堂的墙面上留下以梅花结合格桑花纹特殊设计的砖花,纪念那一个地动天摇的时刻。 
  三个人穿上嬷嬷们为他们准备的传统服饰,全程走完祈福仪式后,霓凰上台为典礼致词。用心准备的羌语开场词引来全场村民热烈的掌声,几个嬷嬷们还频频拭泪。天灾的无情,重建的艰辛,她们没想到,眼前这年轻的姑娘竟都能感同身受。 
  抱着林晅坐在台下看着台上他那耀眼的凤凰,林殊的眼里只溢着暖暖的爱。平时不特别打扮,霓凰那带着自信的慧黠,就已让人移不开目光。穿上民族服饰,那自然散发的飒爽风姿,更是明亮灿然。 
 他想起那一世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就是这样与众不同的霓凰,让那从不曾多看女子一眼的林少帅,多看了她好几眼。 
 
~~那一年穆王妃病逝,太奶奶特别请穆王爷带霓凰姐弟回金陵述职。那天一早,被母亲赶着进宫见太奶奶的林少帅一脸不以为然,什么云南来的郡主,竟要我林少帅一早放弃和景琰比箭的机会,进宫来会面,我最没耐心陪女孩和小孩玩了。 
  心不甘情不愿的进到殿里,只见一位穿着湖水蓝窄袖长衫,衣襬缀着特殊云纹的女孩正抱着一个小娃在窗前赏雪。听到太奶奶引见,回头对我行了个礼,说了声"林殊哥哥好!"就又转头去看雪了。 
  这对当年意气风发的林少帅来说可是奇耻大辱,我一个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竟敌不过那飘飞的雪。 
  忍不住好奇走向妳问"这雪每年冬天都会下,有这么好看吗?" 
  妳笑着回过头,眯着一双大眼对我说 "在云南,只有高山上才看得到雪,母妃曾跟我描述过金陵的雪,原来金陵的雪这么美。" 
  那浅浅的梨涡,那灵动的双眸,那带着英气的眉宇,竟让一向骄傲张扬的我脸颊微微发烫,心里想着过几天在校场一定要让妳对我刮目相看。 
  只不过后来在校场不是你对我刮目相看,是我对妳动了少年情感。百步穿杨,一向是我林殊的胜场。但那个连三箭皆中靶心,能和我对上三十招的云南来的郡主,竟连那匹只听我指令的追风都能驯服。 
  其实当妳指名想骑追风时,我是带着点看好戏的心,等着来英雄救美的。不过当追风四处狂飙 ,把妳带出校场时,我可是紧张得不得了,深怕牠摔伤了妳。只是等我找到了妳时,妳竟已牵着追风在河边喝水。 
  我焦急的冲上前,只见妳硬是忍住心里的惧怕,眉眼弯弯笑着对我说"林殊哥哥,你是怎么找到我们的?我正担心不知该怎么回去。" 
  那笑颜像阳光穿透云层直捣心尖,瞬间暖融了一颗傲骄少年的心,更是日后那阴诡谋士在无间地狱里唯一能感受到的温暖。那一刻妳驯服的不是追风,而是这匹叫林殊的野马 。 
  那时我要妳别怕,什么事都有我在。但之后的漫长岁月,我只给了妳五年的欢笑,接下来却是无止尽的绝望和等待。幸而今生能换我守护妳的笑颜,才不枉那些艰苦岁月里妳的执着和守候。~~ 
 
  带着村民满满的祝福,三人离开了山区后就沿沱江去游小灵峡。小灵峡山势巍峨钟灵毓秀,虽然没守到传说中的佛光,却看到了一场气象万千的破晓晨光。 
  凤栖沟的猴子果然如传闻中撒泼,迅雷不及掩耳就把林晅手上的吃食抢走,跳到对岸还不忘回头呲牙裂嘴一番。 
  涂州溱潆府的瀑布飞流直下,气势壮观,果然如书上所写的一样。霓凰特地把林殊拍的照片,传给林妈妈看,说着下次要带她来亲身感受这壮观。 
  秦大师的素斋和顶针婆婆的辣花生已无处寻觅,但在下山的途中却因帮一位姥姥载农物,而有幸享用了一餐朴实而有味的农家大餐。离开时姥姥知道霓凰是云南人,还特别拿了二罐自制辣菜送霓凰,一直交代他们要再来。 
  旅程的最后一站,在出发前霓凰就要林殊交给她安排。所以一早林殊暖好车就将驾驶座交给老婆大人,自己坐到后座陪林晅。他早就猜到今天霓凰要带他去哪儿?那个在排行程时他刻意忽略的地方--梅岭。 
  "兄长,梅岭的梅花开了,你陪我去梅岭走走,你早就来过了吧?"霓凰从照后镜关心的探询着林殊。 
  "霓凰,妳想去我们就走。"林殊给了霓凰一个安心的笑容。 
  避开梅岭,这个那一世一切苦痛的源头,并不是林殊不想去面对,早在和霓凰相遇前,林殊就来这里凭吊过,是林殊不想霓凰再走进那伤痛中。他知道那一世在他走后的三十多年岁月里,每年他的祭日霓凰都会来梅岭奠祭他。 
  寒冬中每次看着梅林里霓凰萧涩的身影总让他后悔,后悔当年是不是应更狠绝些,这样是不是就能让霓凰不再记挂着他。 
  只是他怎么都做不到,只要听到霓凰叫他一声林殊哥哥,再怎么厚重的盔甲都立刻消融。他说过不管什么事他都在的,他说过他会护她周全的,但他却还让她为他流了那么多眼泪,却还让她守着一个那么虚无缥缈的来世之约。所以就算要在忘川泅游千年,他也要争取到来生再见最爱的人的机会。 
  停好车,走向梅林,天空飘起了细雪,看到下雪林晅高兴极了,拉着爸爸妈妈,要他们陪他打雪仗。 
  这里的洒金梅依旧,带着风凌霜雪的傲气,带着战场清肃的悲壮,但又多了优雅出尘的恣意。牵着手信步走在梅林里,似乎还能感受到那些艰苦卓绝相爱却不能相见的日子里所寄语梅花的相思。相视一笑,霓凰握紧林殊的手,轻靠在林殊肩上,千言万语都已写进这片片梅花里。 
  打破这岁月静好的暖融画面的,是从林晅手上飞出的白色雪球... 
  "臭小子,竟敢偷袭你爹娘,看我怎么整治你。"林殊不甘示弱,立刻抓起一团白雪,往林晅的身上砸去... 
  看着在梅花树下打雪仗堆雪人的父子俩,霓凰拿出手机拍下林晅的童稚笑语,拍下林殊逗着儿子玩的傻气,留下仨人在纷飞的落雪和花瓣间漾溢的幸福和笑意。 
  拿出包里的照殿红,林殊和霓凰带着林晅举起酒杯,一杯祭天,一杯祭地,一杯祭七万赤焰和所有为家为国壮烈犠牲的英魂。 
  霓凰庆幸自己能在这个太平盛世和林殊再相遇,一起见证这个海清河晏的现代中国,一起为实现人生梦想奋斗努力。跨过这个心上最大的伤口,雪落无痕,梅香满溢。 
 
*** 
 
  梳洗完整理好行李,霓凰侧身躺在轻拍着儿子却一脸若有所思的林殊身边,从背后紧抱着林殊。玩了一天,林晅没怎么折腾就睡熟了,还喃喃的说了几句梦语。 
  "累吗?今天"林殊回过身,抚着霓凰的发,抵着她的鼻尖 。 
  霓凰轻轻的摇摇头,笑着回蹭林殊,轻吻着林殊的唇。 
  回吻住霓凰,林殊细细的柔柔的,一点一点一寸一寸的探进霓凰的心田,那一丝丝的火苗正在两人之间四处漫延,怎知此时林晅竟来个鹞子大翻身,一脚踢中他爹的背脊。 
  两人一惊,立刻停下动作,还好林晅只是翻了个身就又呼呼大睡。 
  "轻一点,吵醒林晅就不好了。"霓凰探过身,帮林晅掖好棉被。 
  "这小子是生来专门坏我好事的..." 
 "还说,他还不是你做的好事。"霓凰忍不住,轻捶了林殊一拳 
  "是啊!是我做的好事。不过为了不让我做的好事来破坏我的好事,我们还是换个地方再继续..."林殊贴着霓凰耳垂,轻声的说着 
  "好!"不过霓凰并没有往床边移动,反而把林殊抱得更紧 
  "我的小凰儿,怎么了?" 
  "林殊,一直都是你在对我好,我好像从来都没对你说过我爱你..." 
  "傻瓜,那需要说吗?只要妳知道我爱你就够了,而且我不止爱妳,是好爱好爱妳..."

评论(4)

热度(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