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凰/殊凰]解药(七)

(被电波虐着的夜晚,

边填着坑,心边揪着痛,

那满心的惆怅,

似乎怎么样的文字,都填不满😭

但又知道,这就是我们的苏凰😢)

 

踏雪出门,梅长苏得到言侯一句"愿意",回苏宅后,寒疾复发...

好不容易走到这局面,梅宗主思虑不停,一直想再撑下去。晚上怕他的寒咳会吵醒霓凰,也怕霓凰看出他身体已虚弱不堪,时时就在书房榻上歇着,说是怕过寒气给孩子给霓凰。他当然知道再这样下去只会灯油耗竭,但若翻不了案,他还能给孩子、给霓凰什么呢?

霓凰等不到兄长回房,干脆自己来书房。

"兄长,睡过去一点,挪个位置给我。霓凰挺着七月孕肚,虽是冬天,但一身燥热难入眠,兄长又不在身边,都没人可以帮我解一下热。你看,这孩子也在抗议,爹怎么不来陪我。"

霓凰边说边挤上榻,握住兄长的手,靠着他的胸膛,覆上他的腿,将他的掌心放在她的孕肚上。梅宗主当然知道那是霓凰想帮他暖身子使的下策,但感觉到胎动,感觉到生命,他的心不用火盆就已经暖暖的。

"傻丫头,这榻这么窄,不舒服的,妳还是回房里好好休息,别忘了你不只是一个人了。"

"那你陪我回去睡,没有你我睡不着。最近这孩子老是在我肚子里练拳,有你在,他会安份点。"

硬是将兄长拗回房,看着兄长苍白的脸色,霓凰满心忧虑。

"兄长,明日开始治疗吧!外面有十三先生,这里有我有甄平有黎纲,景琰去赈灾,陛下去卫山给太皇太后冥诞守灵,这几日不会有事的。你得先把自己照顾好,路才能走得更长远,孩子还在等爹爹陪着他出生,陪着他长大。"

 

不管兄长答不答应,霓凰隔天就直接下令,宗主养病,这几日暂不见客。

 

每年冬天,就是兄长最难熬的时节,特别是金陵的冬日比廊州更酷寒。有了去年的经验,霓凰和晏大夫早早就做了准备。前几日刚收到蔺大哥梢来的新药,多亏靳凌姐,半个月前在雪山的独龙谷找到桑央老人,他一听霓凰要请他帮忙,立刻下山和蔺大哥会面。

他带来了雪山上的雪荠草,这在大雪覆盖下的雪地生长的草,只有在雪山的雪初融时才能见着它的踪迹,性极耐寒,可缓解寒症,消减寒气入骨之痛。但也只可暂解寒症之疾。要解火寒毒,除了冰续草外史籍中并无记载。但也许还有一机会,只是雪蚕虫草可遇而不可求,就要看机缘了。

但不管有没有机会,霓凰都要放手一搏。

 

喝下熬好的汤药,晏太夫施完针后,梅长苏就陷入沉睡...

"郡主,这里有我老晏在,妳放心。妳也要好好照顾自己,我可不想一次照顾二个病人。"晏大夫故作生气状。

"晏大夫,兄长就劳烦你了,为了孩子,我会衡量自己的状况的。"霓凰谢过晏大夫,但仍坐在床边,守着她的兄长。

晏大夫摇头苦笑"你们两个都一个样,我看我也拿根针扎昏妳好了。"

 

一个雪夜,苏宅就来了二个意外的访客。

卫峥被补,正被悬镜司押解回京中。静妃因浣葛草,被皇后借故关押在正阳宫。而该来苏宅送菜的童路也失踪了。

黎纲和甄平虽急,但一想到宗主正在静养,夫人又有孕在身,本不想惊扰两人。但敏锐的霓凰早已查觉有异。眼看瞒也瞒不住,甄平只好跟夫人报告。

在景琰晋五珠亲王后,霓凰本就担心誉王的反击,没想到这秦般若这么有能耐,搬动了夏江,看来这最惊险的一役已开展。

三人商议好城门前劫囚,但因时间太短,无法调动太多人力,也不能让穆王府和江左盟在明面上被抓到把柄,被夏江视破,只能勉力为之。

悬镜司早就等着这一刻,以逸待劳,劫囚计划当然没有成功,幸好全身而退,没让兄弟受到太多损伤,接下来和夏江的斗智才是主战局。

素谷主为了营救卫峥也来到京城,几人正在议事时,梅宗主醒了。

"发生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不唤醒我?"梅宗主怒气冲冲的质问黎纲、甄平。

"是我要他们先别告诉你的,你先把身子养好,这里交给我你还不放心吗?"一看到霓凰脸色微愠,梅宗主才收起怒气。

"我不是不放心妳,只是妳也有七个月身孕了,我老是让妳费心又劳力,我这夫君也 ..."

"兄长,你又这样说了,我才不会像你那么没分寸的,不信你问晏大夫。"

请来晏大夫把过脉,确认了兄长体力已恢复大半,霓凰才准梅宗主进议事厅和素谷主商议营救卫峥之事。

 

年关将近,晨时雪稍停,看着兄长气色已较之前红润些许,想着这些时日的不平静,霓凰就请琼姨陪她去一趟同济寺。

小时候,她也常陪母妃和长公主上佛寺诵经祁愿,每次父王和林殊哥哥出征时,身上也都会带着她帮他们祁求的平安符。但从她十七岁踏上战场,取下第一个敌人的首级后,虽然每次出征前她仍会虔诚祭拜天地,但她就很少再去庙里祁福许愿了。因为她想保佑的人都离开了她,因为那一年她明白了林殊哥哥说的,只有手上的剑够锋利,才能保住想保护的人。

直到去年底,林殊哥哥回来了,她才又来到同济寺叩谢菩萨保佑。十三年前她曾在这里许过愿,祁求菩萨保佑林殊哥哥平安归来,虽然她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经文里说的,今世他们该受的劫难,但她真心的感恩菩萨,让她能在十二年后再见到那初心不改的林殊哥哥。

今年七夕她也来求了一个平安符,放在她送给兄长的香囊里。看着这次兄长能挺过这一关,不知是不是因为怀着孩子的缘故,她真心非常希望这超脱天地的力量,能帮助她,帮助兄长,洗雪冤屈,一起走到最后无遗憾。

 

以往礼完佛,心里总是踏实而平静。但今天,在回程的路上,霓凰心却有点乱。果然回到苏宅,看到的是地道里的断铃,听到的是兄长冒雪出门,在雪中等了半个多时辰才见到靖王的消息。

"备车,我要去靖王府。"一刻也不想多等,霓凰立刻坐上马车,她不知道那不知变通的水牛又会说出什么伤害兄长的话语。

 

赶到靖王府,还没踏入门,就看到好不容易才稍有些血色的兄长,面容苍白的被蒙大哥扶着走出来。

"兄长,发生了什么事,那水牛有没有为难你,我去找他说清楚。"霓凰担心极了,顾不得自己已有身孕,快步就要向府里走去。

"霓凰,没事,都说清楚了,回苏宅我再跟妳详说。"拉住霓凰的手臂,梅长苏往霓凰靠了过去。

"郡主,真的没事,妳别担心,妳快带苏先生回去休息。"蒙挚对霓凰使了使眼色。

霓凰回身握住兄长的手,谢过蒙大哥,两人向大统领拜别,上了马车。一上马车,霓凰先揉了揉兄长的脸颊,抚了抚他的手心,拿过手炉帮兄长暖身子。

"让你在雪中等他大半个时辰,这个水牛,找个机会我要好好训训他。"

"妳也不是不知道水牛的脾气,别怪他了。知道了这些事,他能心平气和,那他才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景琰。况且我骂过他了,我骂他有情有义可怎么就没脑子。"

听到这句话,霓凰笑了...

"骂得好,但这样还太便宜他了,他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你呢!他刚应又说了很多重话,兄长,你别放在心上,这些年,他一直为了当年没能护住你、护住祁王哥哥,十分懊恼。"

"霓凰,景琰的心情我明白,在他眼里我只是谋士梅长苏。做为一个谋士,我应劝阻他,只要不予理会,敌人就不会有后招,但我没有说服他做出正确选择。我没办法劝服他,也没办法劝服我自己。是我把他推上夺谪之路,对他我着实觉得亏欠。"

看着兄长的黯然,霓凰知道那些埋在他内心深处永远都无法抹去的东西,比谁都多。

"兄长,这件事没有什么对与错,唯心而已,只要是心里面真正想做的,去做就是对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许有人视为愚蠢,但那才是真正难得的勇气。"

 

幸好有雪荠草在这次疗程中发挥了不错的疗效,从靖王府回到苏宅后,兄长只静养了一日,就开始为劫囚之事筹谋布局。

晏大夫难得露出笑容"丫头,从脉象看来,宗主的寒疾已疗愈大半,这个年应可好好过。早知道妳这么有疗效,就早点派人把妳从云南骗来廊州,这样我就不必天天吹胡瞪眼了。"

 

年前冬姐回来了,霓凰去见了夏冬,两人相视泪无言。该如何面对如父的师尊,冬姐心里已有定数。

 

这个大年夜,没有几个人能过得安稳。但这个大年夜,是两人成亲后一起过的第一年,怎么样都得热热闹闹的过,更何况今年是双喜临门。

主座上,宗主和夫人举起柏叶酒向大家贺年。夫人为苏宅里的每个人都准备了压岁钱,不只飞流有,连晏大夫都有,一一谢过这一年大家对宗主的照顾。

有了女主人的苏宅,不止宗主脸上时时露出笑容,连树木花草也感染了甜蜜,不止秋天的丹桂清香,连早春的腊梅都争着绽放。

吃完饺子,说过吉祥话,两人和飞流来到梅香沁脾的院里放烟花。今年霓凰没法陪飞流四处跑跳,只有倚着兄长坐在廊下看着烟花绽放。穆王府特制的烟花一向璀璨,对着那四射的光亮,霓凰闭上眼跟往年一样许了愿望。张开眼发现兄长也正在许愿。

"今年兄长许了什么愿望?"

"远离疾疫,平安喜乐,赤焰昭雪,霓凰安然,还有孩子健康。"

 

除夕夜太行巨盗窜行,巡防营倾窼而出,满城戒严。

大年初一,梅长苏和霓凰亲登言府向言侯爷拜年...


评论(36)

热度(2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